这片儿槽点很多,也就是“能看”,离“好看”还有距离。相对于八三版,总体不及,武戏尤其拉胯。回来又重温了一遍八三版,感觉还是老片儿过硬啊......

比老版有进步的地方:

1.  敌我双方统帅机关的斗智斗勇还是比较好看的,属于本片的亮点。新版对蒋的刻画很有“枭雄”的味道,对我方统帅部的描写则以去魅为主,遵义会议上的争吵,土城青杠坡战斗失利后的犹豫,都有体现。

2.  用地图动画展示复杂的战役机动,努力把四渡赤水的过程讲清楚。所有人物也都配了字幕说明,比较亲民。

3. 道具细节有进步。

不足之处:

1. 两处细节处理与史实不符。一渡时遭遇敌机夜间侦察轰炸,但其实那个时候的双翼机没有夜战能力。奇袭娄山关指导员主动割绳坠崖,实际情况是爬山没有死的,有亲身参与的老红军回忆录为证。相反是山上的敌人有惊惶坠崖的。这两处改动,怎么说呢,没啥必要。

2.  很搞笑的一点:红军与敌人的两场战斗,可能是在同一个山坡外景地拍摄的。第一场是红军守,川军攻的土城战斗,最后毛主席喊陈赓带干部团上去才稳定战局。第二场是红军攻,黔军守的娄山关正面强攻。我印象中是这两场战斗,如果有闲钱可以自行去影院欣赏判断。总之当我看到战壕的形状都一样的时候,确实是乐坏了。

3. 基层官兵的戏非常肤浅,感觉很尬,不接地气,就是为演而演。本来红军拿银元买老乡的门板去搭浮桥这件事可以深挖一下,但也就是点到为止,很可惜。当然现在的人可能也确实演不出当年红军的样子了。

总结:

1. 四渡赤水是极其复杂的战场机动,看地图都让人感觉眼花缭乱,新版对这个过程的演示比老版有很大进步,但还是不足。所以怎么能把四渡赤水讲明白,其实是相关题材艺术作品的关键所在。我个人觉得,让一个普通人看完电影能明白四渡赤水的大致过程,这电影就成功一大半了。

2. 香港导演参与国内重大军事历史题材电影的制作,恐怕要慎重。小场面的军事动作片可能还能应付,大场面就不行了。他们对战争场面的整体理解、把握、现场调度,水平落后到令人困惑的程度,反而浪费了道具服化和特效方面的进步。

3.  国内重大历史题材的领袖+基层官兵的双线叙事模式,感觉可以改改了。如果现代人演不好当年的人,演不出当年的精气神儿,那索性就别去硬靠,换个形式行不行?比如,就拍解放军军事院校教员给学员讲解四渡赤水,教员点睛,学员解惑,穿插一些精彩战例回放,也不一定就不好看。